最新消息

2015-12-28
標題:財經觀點/人民幣打噴嚏 全球匯市重感冒


美國無賴的量化寬鬆政策,為全球經濟放下了不定時炸彈,看來炸彈即將引爆。
 

 
上周人民幣連續大幅貶值,中國決定讓人民幣無預警先行貶值,以增加國際熱錢回流先進市場的成本,並減小QE退場的影響。此舉措雖然將損人不利己,但至少有三點訊息值得關注。
 
第一、G1大哥(美國)運用量化寬鬆政策,讓美國度過1930年經濟大蕭條之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成功地把經濟問題透過美元的超量發行,轉給世界其他經濟體。
 
中國這次貶值,讓歐美媒體又掀起國際知名金融理論「以鄰為壑」的論述批判中國,但其實中國只是有樣學樣,跟著大哥們的腳步走而已。大哥總是師出有名,因為只要美國經濟不好對全球都有不利的影響。
 
第二、G2中國的貶值雖然可能損人又不利己,且可能引發再一次亞洲金融危機的風險。但從結果論來看,若這是中國政府必要的措施,貶值是跟世界證實中國經濟的確在下滑,但中國目前唯一能救的正是自己。
 
未來幾年中國「確定」要進入一段漫長的經濟整理期,「一帶一路」政策是否能幫忙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金融改革開放與健全資本市場的措施是否能引入資金或是造成資本外逃或短期熱錢炒作?貶值是否能振興疲弱的出口經濟與大量的銀行壞帳?都是國際必須持續關注的議題,且是牽動國際經濟未來向上或向下拐點的重要判斷基礎。
 
第三、在這次的貨幣戰爭中,美國老大哥算是大贏家且漂亮的轉身,國際經濟與金融的發展似乎一切都按照美國編好的劇本走。現在鏡頭焦點對準量化寬鬆政策結束美聯儲升息在即,全世界的熱錢似乎都做好回流準備,中國在此次貨幣戰爭中,已經輸了裡子不能再輸了面子。
 
在美國升息前無預警驟貶,一方面搶得話語權與經濟主導權,順便墊高國際熱錢回流的成本。中國經濟面臨嚴峻的挑戰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至少給國際熱錢一點懲戒,順便解決中國經濟問題,也可說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的做法。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