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7-06
標題:【媒體報導】跳脫傳統監審 運用科技已是法遵趨勢


「法遵科技(RegTech)與全球金融法遵實務」研討會貴賓合影。 曹松清/攝影

加強洗錢防制已是國際主流及全球趨勢,2018年亞太防洗錢評鑑,台灣將首度接受「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 評鑑,沒通過會列為高風險洗錢國家,對國銀體系、連帶私銀機構生態,會是嚴重打擊。

世界銀行調查的200餘件重大貪污案中,有70%涉及貪污政客利用秘密公司遮掩身分。幕後收賄者的重重身份難以追查, 鄧白氏亞太法遵(合規)解決方案首席負責人劉雲紅於「法遵科技(RegTech) 與全球金融法遵實務」研討會指出,國際機構在洗錢防制審查上,幾乎從金融業擴展至所有產業,法遵需要更多先進科技協助,建立全方位的反洗錢、反腐流程與制度。

金管會從今年4月起,要求各銀行今年底前全面清查目前15萬OBU客戶,避免列入洗錢風險。劉雲紅指出,歐、美、OECD國際組織等提出新作法,要求銀行業的跨國業務需查核「實益擁有人(Beneficial Ownership,BO)」,了解企業實體、直接或間接的自然人、股東持有人、轉投資人等的資金往來關係,金融機構須遵守第三方盡職調查(CDD)、瞭解客戶(KYC)、防制洗錢(AML)、稅務,及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規定等法規遵循法的必要條件。

鄧白氏集團所發展的「實益擁有人(Beneficial Ownership, BO)」解決方案,擁有獨一無二的運算能力,就算只擁有0.01%的股權,也能計算出企業背後的關係人面貌,協助金融機構可快速的了解企業客戶的股權與交易往來的架構與關係。

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表示,認同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所提到數據在法遵監管中的重要性,全球在法遵要求上演變很快,金融業者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空間,需跟上法遵國際標準,以因應明年亞太反洗錢協會來台灣檢查。


【轉載自聯合財經網_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6/24536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