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8-24
標題:林建甫觀點:中時專欄》一個亞洲職棒聯盟的偉大夢想


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日前獲邀至2017台日經貿研討會談台日經貿合作,來的東瀛客人主要是沖繩地區為主。會議中江丙坤董事長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想法,讓沖繩也組一支職棒,來加入台灣的中華職棒大聯盟跟台灣的球隊互打,共同發展棒球運動並促進經濟活絡。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很值得推動。
台灣人對於棒球十分熱愛,從日據時代的野球引入台灣開始,1930年代嘉義農林棒球隊(嘉農)多次打入日本高中聖殿決賽的甲子園大賽。1968年紅葉少棒以懸殊比數7:0大勝來訪的日本關西明星隊。次年,金龍隊就進軍威廉波特,勇奪世界冠軍,從此掀起了巨大的熱潮。而後七虎隊失之交臂,但其後的巨人隊、台北市隊等都一再勇奪冠軍。半夜起來看實況轉播是很多四、五年級生共同的回憶。由於少棒的底子強,國內逐漸發展青少棒、青棒,在世界盃中也多有斬獲。


1990年台灣職棒聯盟成立,開始了台灣的職棒風潮。球賽場場爆滿,門票收入屢創新高,球員待遇提升,老舊球場重新整建,擴增新球場。職棒成績並成為民眾討論的重要話題。比賽是人民生活的重要寄託,每有賽事,創造的消費與經濟活動更是不在話下。然而後來球員簽賭、放水打假球等事件發生後,職棒賽事無法讓人信任,造成球迷參與急遽的下滑,導致職棒陷入嚴重低潮。目前好不容易勉強維持住4支隊伍的規模。


沖繩曾為獨立的「琉球王國」,她幾經世代更替,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殊文化。沖繩距台北僅有638公里,比沖繩到東京、上海到台北直線距離都還近。由於距離近,又有異國風味,沖繩成了台灣人最喜歡的旅遊勝地之一。其實沖繩也是日本唯一的經濟特區,近年來聚焦在製造業、物流業和IT產業發展。但沖繩全島除了高爾夫球場外,最多的運動設施大概就屬棒球場。每年2月,日、韓多支職棒球隊選擇溫暖的沖繩做職棒春訓,為沖繩帶來強大的棒球氣氛及觀光人潮。因此近年日本經濟不振,但沖繩的經濟發展一直優於日本本島。


職棒的有趣在於1個球隊1年有100多場比賽。一半在主場,一半在客場。比賽帶起的風潮,門票、轉播的收入以及其他各式各樣授權商品都可帶動經濟成長。而且日本職棒的水準不下於我國,因此沖繩若組球隊來與台灣職棒對打,以棒球來帶動觀光旅遊,可以增進雙方更多的友誼及促進經濟的發展。


其實,日本職棒自二次大戰後,經歷了新舊隊伍的合併與整合,到1950年代就發展成中央、太平洋兩大聯盟各自有6隊的體制。後來因社會老人化及少子化,票房出現危機,一度出現過想再削減球隊,但經過各方的努力,克服千辛萬苦,終得維持住目前的規模。甚者,2014年安倍政府為了振興經濟,反而認為將日本職棒隊伍由現行的12隊增加至16隊,可以帶動經濟發達。原本自民黨經濟再生本部提議新的4支職業球隊的根據地是北信越、靜岡、四國及南九州。不過後來經過討論,認為沖繩是美、日文化交流最具代表性的地區,因此也列入候選名單,可是3年多來,又沒有動靜。據悉,不景氣中,要找球團來支持球隊是相當困難的事。


然而,縱使未來日本職棒增加成為16隊,兩聯盟各8隊,競爭是可以更激烈,但與美國大聯盟仍然有段距離。美國大聯盟從1960年代的16隊成長到現在30隊的規模,現在也分別有兩個聯盟,分別是國家聯盟15隊,美國聯盟15隊,各自再分為東、西、中3區,而加拿大的多倫多藍鳥隊還是屬於美國聯盟的東區。2015年美國大聯盟也宣布未來開放擴增至32隊,歡迎墨西哥、波多黎各及加拿大等國外企業城市加入。球隊越多,比賽越有變數,精彩越可期。
準此,一個更大夢想是,台灣、日本、南韓的職棒一起來組亞洲職棒大聯盟。未來日本的16隊、台灣4隊、南韓10隊,加起來30隊,剛好跟美國職棒大聯盟30支球隊相同。亞洲職棒大聯盟不但可以讓球賽更有看頭,讓棒球在各國更興盛,假球事件不易發生,更可藉此振興經濟,一舉數得。而這麼大的夢想,就先從邀請沖繩組職棒球隊來台互打開始。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823005319-262104